時間: 2009/09/26 am 08:30

地點: 台大兒醫

 

08:10 到醫院,先在聯合服務櫃檯過健保卡以及治療卡,(這個步驟應該是報到),然後搭電梯到四樓語言教室,時間還有十多分鐘,宥宥在教室外的遊戲區玩一個little tiles的大型玩具,有個門開開關關玩的很高興,時間到了我拉他離開要進診療室,他不要就開始歡,然後進去就哭哭,沒辦法只好拿出準備好的羊乳片整瓶給他,他有了那個整個清醒,猛吃,然後也願意坐下來了。

 

08:30 診療師是個女生,他邊問我問題,邊拿出玩具給宥宥玩。問題大約有:

1. 今天帶宥宥來看語言治療是為什麼?

2. 目前會說的詞語有哪些?

3. 在家都玩什麼玩具?

4. 家裏有多少人?

5. 家中主要使用什麼語言?

6. 和孩子互動起來覺得順利嗎?

7. 孩子有所要求的時候,都怎麼表達? 

8. 你能理解他所要表達的意思嗎?

9. 有沒有做過聽力檢定?出生時有做過嗎?

10. 心智評估有做過了嗎?

11. 他表達要或不要是如何表達?

12. 什麼時候會開口說爸爸、媽媽?

13. 第一個出現的辭彙是在什麼時候?

........

 

治療師拿出問卷給我填寫,是一張A4大小雙面的問卷。我邊填寫,他邊和宥宥玩。邊作一些紀錄。

 

治療師用一個人偶、眼鏡、梳子、帽子、吃的東西、引導宥宥幫人偶戴眼鏡以及使用那些東西,問宥宥這樣好不好、那樣好不好看他的回應。給他選擇,詢問他要哪一個?整個過程感覺是要確認宥宥的對大人說話的理解能力,期間,宥宥有用外星話來回應治療師,治療師認為那些話很像是大人說的話,有些音很相近 (真的嗎?到底哪裡相近??),給我以下的建議。

 

1. 他覺得宥宥的互動和理解能力應該沒問題,也有模仿說話的動機。

2. 他說的那些話很接近大人的話,所以不管他說什麼,我們都應該回應,並去猜想他要講什麼(用情境去推測),引導他說出正確的辭句。

3. 針對單字不斷的重複,話盡量分段、簡短的說出,有機會就重複。讓他把物品、事件和詞語做連結。

4. 引導他說話,他要什麼先引導他去說,再給,不要什麼都不說就給。把動作都轉化成語言,講出來給他聽。

5. 他舉了一個例子,像是洗澡的時候,整個過程都說出來,你的手手在哪啊?讓我洗洗你的手,那腳呢? 這是你的腳ㄚ,你說...腳~~,等等 (其實我平常和宥宥的互動本來就是這樣了...但或許我作的還不夠多...)

 

治療師安排了一個星期一次的團體治療課程,從十月份開始。約是和兩三個小朋友一起上課。每次也是三十分鐘。所以,主要還是要靠主要照顧者和孩子的互動,和治療師互相配合,希望宥宥會有所進步。

 

心得:

1. 台大語言治療課程排定從去看醫生到排到課程,不到一個月,所以不像網路上流傳,大醫院都要等上半年才可治療的情況。

2. 有些建議的書籍可以去買來看看:

家有學語兒  (上)(下) 冊 林麗英  信誼出版

我的孩子有語言問題嗎? 陳素苓 楊逸民譯 心理出版

3. 治療時帶喜歡的糖果玩具穩定心情,是必要的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yihu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